50天,認識50位女性科學家

除了「瑪麗‧居禮」,你能說出幾位女性科學家的名字?

林庭安 Ting-An Lin
8 min readMay 21, 2020

幾天前在shelter in place的蝸居生活中收到H的同事熱情送來的手工烘焙甜點,讓我開心許久。興奮地打開袋子,美味的點心吸引著我的味蕾,袋中附上的一張明信片則吸引到了我的目光。

明信片上畫的人一手持顯微鏡,另一手拿著玉米,身旁還被許許多多的玉米和染色體包圍。「是她!」我興奮地拿起明信片在H眼前揮了揮,開始介紹:「她是Babara McClingtock,她就是看到同一根玉米上會有不同顏色的玉米粒覺得很好奇,研究之後就發現了「跳躍基因」,也就是有一小段基因會跳到別處去,於是⋯⋯」我努力喚起在《玉米田裡的先知》一書中讀到的故事,開心地說著,畢竟那是我好喜歡的一本書。

至於為什麼我對這本書如此印象深刻呢?或許因為⋯⋯那是少數課本上有提到的女性科學家?

上網搜尋後發現,我收到的這張明信片原來是「科學界的女性」“Women in Science”系列的其中一張。作家暨繪者Rachel Ignotofsky有感於科學領域中的性別不均,決定爬梳歷史,以「50位改變歷史的女性科學家為」主題,繪著而成 Women in Science: 50 Fearless Pioneers Who Changed the World(中譯《勇往直前:50位傑出女科學家改變世界的故事》)一書。而在那之後,又出了以藝術界及運動界的女性為題的“Women in Arts”以及“Women in Sports”兩本書。

即使在聽起來好像應該很進步的21世紀,女性在許多專業領域的發展仍舊遭遇到各式的阻礙:社會期待、刻板印象、性別分工、制度規範、職場文化等,構築了層層圍籬,而社會結構塑造的成果又回過頭來影響了人們的信念與行為。矽谷科技業的性別不均、STEM領域的leaky pipeline(管漏現象)皆為鮮明的例證。而這些現象並不是在科學界獨有的 — — 藝術界、運動界、政治界、哲學界、料理界⋯⋯都能觀察到類似的故事。

提到「科學家」,我們想起的是誰?想起的是什麼樣的面貌?

翻閱著這疊明信片上提及的女性科學家們,我發現我聽過名字的屈指可數,更別說要知道她們在科學史、在人類歷史上的貢獻了。我猜許多人也和我一樣。我們學到的歷史沒有女性的足跡,我們學到的歷史沒有女性的模樣。

於是我想好好認識她們。我決定依循這指引,認識五十位女性科學家。至少,我希望能說出這些科學家的名字、了解她們做了什麼、成就了什麼、又為什麼值得被記得。當然,在這如此有限的篇幅中必定有許多遺漏,我們可以繼續追問:為什麼是這些人的名字被留了下來?又為什麼是這些人的名字被納了進來?還有那些人沒有被看見?還有哪些人值得被看見?

在未來的五十天,我將以每天一位的速度,認識五十位對人類科學歷史有重要貢獻的女性科學家。

Women in Science這本書是Rachel Ignotofsky在認識五十位女性科學家後的結晶,而我在這計畫中也會以我的觀點搜集整理資料,並且將我認識五十位女性科學家的過程記錄下來,分享歷程中的心得與想法。(2020/06/13更新:隨著計畫進行,我也不斷思考要在這樣的篇幅中介紹哪五十位女性科學家。目前的清單有很大部分和Women in Science介紹的人物重疊,但我也會逐漸就清單進行調整,希望增添女科學家的多元面孔。)

我想以此作為一個探索的起點、一個觀點 — — 從認識那些教科書上沒提及的歷史開始,從記得那些沒有好好被看見的人物開始。

50位女性科學家清單 及 文章連結

相關參考資料

The book series by Rachel Ignotofsky

  • Rachel Ignotofsky (2016). Women in Science: 50 Fearless Pioneers Who Changed the World
  • Rachel Ignotofsky (2017). Women in Sports: 50 Fearless Athletes Who Played to Win
  • Rachel Ignotofsky (2019). Women in Art: 50 Fearless Creatives Who Inspired the World
  • Making women in science visible | Rachel Ignotofsky | TEDxKCWomen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86kmzBH4Co

諾貝爾獎與性別

女科學家相關之中文討論

--

--

林庭安 Ting-An Lin

在哲學學術圈探索的台灣人,研究興趣為社會政治哲學、倫理學及女性主義哲學。